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活動紀錄】HITCON GIRLS Chipchat Party


在這個忙碌的 12 月,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非凡三位講師舉辦 Party ,分別是 Katie Moussouris、Kana Shinoda 和 Eva Chen!
什麼是 Chipchat Party 呢?其實是我們想要讓大家一起享用 Chip 時輕鬆愉快 Chat 的 Party !顧名思義是不拘小節、快樂交流的場合喔!


===================================================
首先登場的是趨勢科技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 陳怡樺(Eva Chen)


陳怡樺(Eva Chen)
趨勢科技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
自從趨勢科技於 1988 年創立以來,陳怡樺一直帶領著趨勢科技成為全世界最創新的資訊安全公司。在擔任執行長之前,陳怡樺為趨勢科技執行副總裁 (1988-1996)與技術長 (1996-2004) 。
在她的帶領之下,趨勢科技從產品獨創性到資訊安全管理方法等等,皆締造了多項業界第一的紀錄。至今趨勢科技團隊不但在雲端資安領域表現亮眼,在虛擬化安全市場占有率也具領先地位,更成為世界級的資安防禦專家。


親愛的 Eva 跟我們分享許多經驗,如何在生活裡成長、如何克服自己的恐懼,在尾聲用簡單的測驗來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是特別的!」

在演講結束後,由於尚有安排因此 Eva 將先離開活動會場,對於出來送客的總召阿旺,Eva 直誇好可愛、加油!非常感謝在如此繁忙的禮拜六, Eva 仍然抽空參與 HITCON GIRLS 的活動,相信想傳達的理念和語言已經留在 HITCON GIRLS 會場每個人的心裡面了。





===================================================
接著是 Luta Security Founder & CEO Katie Moussouris



Katie Moussouris
Luta Security Founder & CEO Moussouris 為資安公司 Luta Security 的創辦人及 CEO,這間特別的資安公司為 100% 女性當家的資安公司,他的公司為企業、立法者與政府單位提供對於資安研究的建議。在成立 Luta Security 以前,Moussouris 在資安圈已有數年的經驗,曾經擔任 Microsoft 的首席安全策略師 (Senior Security Strategist Lead),協助 Microsoft 成立了他們的第一個 Bug Bounty 計畫,除此之外,Moussouris 也曾擔任美國著名漏洞眾測平台 Hackerone 的 CPO,協助進行漏洞揭露的工作。Moussouris 近期最著名的成就為協助美國國防部成立他們的第一個 bug bounty 計畫 「駭入五角大廈」( Hack the Pentagon )。
活潑外向又動人的 Katie 在演講過程中傳達她真摯的感受,向我們述說成長過程一路跌跌撞撞、挫折與激勵,在她豐富的經歷是如何一步步跨過性別所帶來的障礙。

在 Party 開始前的一個小插曲是 Katie 看到現場工作人員在吹氣球時,二話不說拿起汽球開始幫忙!不僅親民又非常謙虛的 Katie ,面對現場擺放的貓耳頭飾也豪邁地直接戴上,令現場 Party 的氣氛又更加歡騰,所有人在都迫不及待想與貓耳駭客合照呢!


===================================================
最後是 Organizer of CODE BLUE Kana Shinoda


Kana Shinoda
Organizer of CODE BLUE
Kana Shinoda 為日本最大研討會之一的 CODE BLUE 研討會創辦人,研討會的目的在於讓傑出但未被發覺的優秀研究人員可以有機會被日本與世界看到。她擁有多年的舉辦資安研討會經驗,舉辦過的研討會包含了 Black Hat Japan、APWG等等。
非常貼心的 Kana 顧慮到現場成員,特地以緩速、明瞭的英文描述,日本資安研討會 CODE BLUE 的創辦過程,並分享當初的期許與目標,也特地介紹到女性限定的 CTF 和日本女性資安社群 CTF for GIRLS 。(參考資料請點我

在會後贈送每位講師小禮物時, Kana 稱讚著 HITCON GIRLS 徽章, HITCON GIRLS LOGO 設計者 Ashley 補充說明:「我很喜歡這種 Hacker Style!」

而 Kana 更是認真聆聽每個問題,對於會眾的詢問認真以待,願意講述許多許多寶貴的意見,樂於分享外亦鼓舞著大家多交流。在大家意猶未盡的問答休息片刻,辛苦的攝影師阿毛終於逮到補充鏡頭的一刻。


===================================================
然而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快,在活動尾聲,大家齊聚與直撥揮手道別後,於充滿氣球的會場合照,許多女孩基於害羞兀自躲在背景裡,但最重要的是希望這場交流,可以讓每個女性走在資安圈裡的時候,知道自己並不孤單,知道自己永遠能夠進步,知道自己一樣能夠開闢屬於自己的天地。

這張合照裡,辛苦的攝影師、場控、直播小組終於能夠一同露臉,大家可以找找看人在哪裡喔!



非常感謝 HITCON 對於本次活動的支援和協助,也感謝松菸文創園區的場地!
在一陣消耗體力的場復後,我們決定要約講師一起吃個屬於女孩的晚餐,在這餐桌上暢談女性、暢談資安和未來的路途,多麽榮幸可以在這小小的圓桌,目睹對於資安圈的龐大期許與希望,也更踏實 HITCON GIRLS 社群的目標:要推廣資安,給大家、給女孩!

===================================================
最後的最後,礙於篇幅,在此處僅收錄工作人員的心得,此次活動可以很匆忙地完成,歸功於下列 12 位用心的工作人員,有人開車、有人抱著零食、有人扛推車、有人無時無刻抱著筆電、有人隨時即時翻譯,我們都是獨特的個體,但在對於資安的熱愛裡,我們很團結。


阿旺:「這次由 Ashley 所主辦的 ChipChatParty,在我們邀請到 Katie、Kana、Eva 的時候又驚又喜,夥伴們很瘋狂的在兩個禮拜內邊工作邊籌備這項活動,Eva 分享她的小故事、Katie 風趣又精采的成長經歷、Kana 轉換領域的過程以及其他女孩們一起精彩的對談等等,這些豐富的故事為我們帶來了許多養分與激勵,除了感謝三位講師撥空參與、夥伴們齊心籌備的辛勞,也非常謝謝來參加的女孩們,謝謝大家 :)」


Ashley:「I'm so glad that we hold this party. Received so much encourage and inspiration from our speakers Katie, Kana and Eva! I specially love our girl's talk during dinner :P  Thank you for all the speakers, staffs and amazing HITCON GIRLS members and organizer for supporting us. :)
HITCON GIRLS Chitchat Party 活動順利結束~
這次活動發起跟籌備的很突然(大概只有兩個禮拜的時間),但因為大家覺得實在是機不可失,所以即使超級忙碌還是硬著頭皮辦下去了!覺得很幸運可以順利邀請到三位這麼難得的講師來參加活動~ 以女性的角度來看我們在資安圈的發展跟趨勢,也給了我們很多寶貴的故事跟建議。自己覺得在這次的活動中得到很多的鼓勵跟啟發,讓想法多了一些改變~真的很感謝 HITCON GIRLS 的大家在這麼忙的 HITCON 周還一起同心合意的幫忙~ 特別感謝總招阿旺和珣珣Turkey小黑雪莉Belinda大家一起白天忙工作晚上熬夜辦活動,還有阿毛影子圓圓小蘇Martian的協助~跟其他當天到場的HITCON GIRLS還有教練們,謝謝你們 :)


阿毛:「喀嚓!鏡頭下面的每個畫面都是我的初體驗,希望這小小方格裡的汗水與理念,可以變成微笑傳遞給最後看到照片的所有人,即使有點破綻,也要成為美麗的建議。」


小蘇:「這幾位講者的分享,其實和我們常聽到的那些研討會截然不同,特別是她們的經驗,無論是如何克服自己所害怕的,或是面對忙碌生活中如何讓私人生活跟事業保持平衡,身為一個女生更能體會其中困難之處,能夠聽到這類分享實在難得,在這次活動集結了大家的努力,我想不論是過程還是結果,都不愧對成功這個名詞!大家也都辛苦了 ya」


Shirley:「活動結束後竟然沒機會跟講師聊天,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再邀請一次XD(亂許願)」


珣珣:「學習的路上走到至今,相信沒有人是一帆風順,遺憾的是少有人談論失敗,這次活動其實更接近真情流露,三位講師面對一群女孩,勇敢地暢所欲言恐懼、失敗和挫折,這無疑也投映在 HITCON GIRLS 社群裡,我們願意超出分工的規則線,相互扶持、檢討彼此、暢談缺失,這是因為我們相信成長是建立在真摯相待,感謝講師的每一句話都讓我們更加穩固。」


Belinda:「這次HITCON GIRLS Chipchat Party雖然舉辦得很臨時雖然活動時間只有幾個小時,卻
花費大家很多心力,從一開始得知因為HITCON的關係三位講者會在台灣短暫停留,大家就開始積極策劃,整場活動謝謝所有參與者跟工作人員,因為你們讓他終於成行了!在三位講者中學到很多人生中充滿選擇,也永遠都有選擇,不要害怕改變,不要低估自己,讓劣勢努力成為優勢!!


影子:「久違的 HITCON GIRLS!這次最可惜的是因為要隨時注意投影/音樂/直播的狀況跟通知主持人,所以幾乎沒有辦法專心的聽三位講者分享,總覺得機會錯過一去不復返啊...求分享內容 T.T」



圓圓:「這次的活動是我回國來的第一個活動,HG總是能邀請到重量級嘉賓真的很開心,超級國際化的拉!!!聽到各國的資安圈女性們的分享,收穫很多!!很謝謝他們百忙抽空來演講~~ <3 雖然這次的活動真的很臨時,不過當天的活動也是順利的落幕,各位女孩們超棒der~~辛苦了!!! <3」





Turkey:「這次的活動舉辦決定得很充促,短短一個禮拜在大家齊力分工下順利的落幕!
最感謝本次活動的經費贊助單位 - 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這邊的大力支持,讓我們可以不用擔心場地費用跟場地佈置相關的支出!在資安的推動下,很感謝這群默默支持我們的單位、前輩,衷心感謝 :)HITCON GIRLS 成立三年多以來,我們從一開始的小小籌備團隊,一點一滴的累積、學習,很開心可以認識到這群同在資安領域上的女性, 很開心身為HITCON GIRLS 的一份子!」

小黑:「N/A」

Martian:「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