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活動紀錄】HITCON GIRLS 資安女性分享會 - Anna Chung

暴雨的午後,我們相約在一個舒服溫馨的空間。

PIZZA Time!!

這是一場突然、臨時成行的聚會,在朋友介紹的情況,我們得知 Anna Chung 從阿姆斯特丹回來台灣,因此迅速而突然地邀請她來 HITCON GIRLS 辦一場分享會,她也大方地答應了!!

誰是 Anna Chung 呢?

Anna Chung 曾經在美國的威脅情資公司擔任研究員五年,現在在 Uber 擔任風險分析小組負責人第三年。畢業於政大外文系畢業,曾經在 Hacks In Taiwan Conference (HITCON) 、BlueHat Security Conference 以及 Black Hat Asia 有演講經驗。



今日的主要分享者 Anna Chung 以一身帥氣的皮衣裝扮抵達聚會場所,親切而無距離感地與我們坐在沙發上聊天。


在聊天的過程中,Anna Chung 提到自己是政大外交系畢業,因緣際會下開始做資安範疇的諮詢工作。

「走在資安圈,關關難過關關怎麼過的?」

「萬事起頭難,想知道是如何跨出第一步的」

Anna Chung 笑著說這個問題很大,我想這是因為當我們有遇到困境的時候,都很希望有人解答最佳解決方法,想要用一個層級很高的問題獲得通解。

但是當我們切換到回答的角色時,卻發現成功得來不易,走過很多岔路、很多難以描述的努力以及不容易的心境轉折。

「什麼契機會想從國際關係轉做資安相關的工作?剛開始時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Anna Chung 闡述了她跨領域時,會去想像未來的可能性便充滿活力,
誰在人生的路上不是一直經歷困難呢?

雖然領域不同,但當機會也是到來不應該輕易放棄,不同的路上不就能獲得不同的成就感嗎?她説不會因為諸多困難而停止進步、充實自己,即使總有個時期會覺得技術不如人,很擔心技術與他人相差太多,但總有一天我們都會獲得回饋,她表示自己就是在累積數年的努力後找到舞台大放光彩。

在某一年的 HITCON Community 擔任講者之後,認識的人跟不同的機會開始增加,Anna 表示要放得開,在踏上舞台後想辦法讓自己不要緊張。 // 緊張就給自己一杯 shot 吧(誤XD)

「有沒有在工作 / 社群 / 研討會裡遇到特別覺得「是女生真好」或是「如果不是女生就好」的狀況?」

Anna Chung 笑笑說,大概就是在研討會間不用等廁所吧!

然後獲得全場一致認同。


但重點是她也輕輕地說,其實性別不是太過於重要或是明確的劃分線,重點是那個人本身,而不是她或他的性別。

聊天的過程中,我們偶爾會不著邊際的聊一些生活瑣事,或是對彼此感到好奇,在各行各業中,不論是否與技術相關、是否與資安相關,都有值得我們效法跟尊敬的地方,譬如說有時候技術為主的研究人員會忽略的與銷售單位的溝通,殊不知第一線的銷售單位其實最了解客戶端的需求與反應。根據我自身的經驗,多跟不同單位的同事交流才能做出讓客戶有感的安全產品和服務。


「資安圈的女生是否有佔優勢呢?或是是劣勢?或是沒差別呢?」

資安圈是一個非常大又非常廣的領域,在裡頭打轉的我們總是忍不住認為,大家都會的技術我們應該都要會,卻忘記自己有擅長做的事情、卻因為焦慮而停止發揮所長。

Anna Chung 建議我們,把握自己的優勢,用擅長的事情幫自己加分,找到自己能為整個產品或團隊帶來什麼獨一無二的價值,有很多情境裡,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發揮自己以及尋找對自己最好的方式。


「若要用一句話做為今天的總結,你會說什麼呢?」

『去除他人對我們貼上的標籤』
有時候我們都會為了不符合別人期望我們成為的角色而焦慮,卻不自覺地忽視,其實上司和同事何嘗不是期待我們重新定義這個角色、用原創的思路去找出工作問題的解決之道和長期的發展方向,標籤是個幫助我們快速理解人事物的方式,但職涯發展是充滿變化和挑戰的,千萬不要被標籤限制了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作為女性,要自己去撕掉標籤,我們並不需要去成為別人期望的那個樣子,我們應該去思考、創造做得最好的自己。




很高興這次能夠在百忙之中邀請到 Anna Chung 來跟我們分享在資安圈的心路歷程、異國工作經驗、身為女性有沒有特別的經歷以及提供不同的視野,

不論是從工作、成長或自我認同,都有許多許多小故事,也給了我們許多鼓勵,最重要的不是我們的性別,而是我們自己本身。

希望下次能有更多的時間再邀請 Anna Chung 回來跟我們分享!